寶島一村之古嘎古嘎謬古謬嘎

標準
很可愛的節目單:

本來沒想去湊這個熱鬧,因為表演工作坊的票真的可說是搶破頭才搶得到,
可是我跟這齣劇真的是很有緣,
一是丁乃竺一個多月前來公司演講,演講內容先不說,
那充滿靈性知性的好氣質,真的只能用震攝來形容對她的第一印象,
聽完她對表演工作坊一個小時的介紹,我馬上上網想買票,
結果購票系統全部賣光,
連拍賣網站都要排隊撒錢跟人競標,
所以就不得不打消了念頭,
沒想到過沒幾個星期,
金融部門的同事臨時有事,又知道我想看戲,就把她的票讓給我了。

說是眷村的戲,劇中最漂亮的兩個角色卻是福佬人,
萬芳演的朱嫂與眷村口的木工小黃,
充滿溫情、體諒與熱心,把台灣這個反共跳板佈置得更像個家,
所以當最後所有的外省老兵都說台灣才是家的時候,就變得更有說服力,
但也很可惜的是,
我反而比較少看到外省人本身的情誼,
除了吳將軍對冷如雲十分曖昧的照顧之外,
幾個男主角們好像都只有反攻大陸的一致目標,
除此之外也沒聽他們說過什麼內心話,
連古嘎這位每天跟他們榕樹論壇的好伙伴,
都可以一氣之下退出政壇(這是笑點),
幾個媳婦角色本來應該更互助一點的,
可是好像都在私下較勁,比小孩的出息啊老公的出息,
最後弄得都有點討人厭ㄟ…
表演工作坊是以團體即興做為創作主軸,
所以演員本身的生活經驗就主宰了角色的豐富程度,
而對於老兵的生活,這群演員算是太年輕了點,
所以大人間的對話就少了很多深度,
第二代的部分也著重於愛情而非友情,
但至少大毛跟大牛最後玩21點的那段有力量多了,很讓人回味。

劇情裡我最喜歡的兩段,
一段是超爆笑的大亂鬥,
也就是周胖偷看二毛洗澡那段,
所有人追著周胖毒打狂罵,
眷村小孩是不是愛講操X娘我是不清楚,
開口閉口都是操,
但一邊看到周胖時罵操X娘,一回頭看到周媽媽,
又要敬禮說周媽媽好,
那種衝突的感覺讓我笑到肚子痛。

另一段就是三家人回大陸探親的場景,
這段聽說也是即興玩出來的,但就玩得很可愛,
可能是相關的新聞或描述聽多了,很容易觸發出戲劇張力的東西,
導演用三張椅子做為舞台,上面坐著大陸的長輩,
探親的晚輩或跪或擁抱,哭倒在椅子前面,
娓娓說出三段幾十年前突然斷掉的故事。

本片最大的梗就是包子,
但發給我一個冷凍包子是怎樣……很辛酸ㄟ!

對於標題有疑惑的人可以先買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來聽,再參考寶島一村古嘎的角色。

看完舞台劇,接著趕場八點半的電影「當地球停止轉動」,

裡面恰恰好有一段跟寶島一村相呼應的對白,
外星人用地球人的DNA做出偵查員派來地球,
雖然對地球環境有著百般無奈及不習慣,但竟也在地球成家生子,
最後連孫子都有了,
他跟來接走他的外星人伙伴說,
「這裡已經是我的家了,我要留下來。」
所以對外星人來說,地球跟其他星球比起來都算是「寶球」啊!!!

P.S. 如果我是Keanu Reeves,跟那個小黑人相處只要三分鐘,我就會下令毀滅地球的……

6 responses »

  1. 對ㄟ…我好像沒在好萊塢電影裡看過這麼阿媽型的部長可是因為有女主角珍妮花在旁邊對比, 所以外星人想說並不是所有女性都是討人厭的但本片出現的小孩只有那一個啊!!! 地球沒未來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