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個目的地的威尼斯

標準
 
年紀大了以後,
去出玩的模式也會跟著有所調整,
以前是不顧命地往前衝,
說什麼也要通通看過一遍,
但這次出來我就變得比較隨興了,
其一是時間根本少得可憐,
其二是不想讓自己累到不像在度假。

所以到了此行最精彩的威尼斯時,
我收斂非常多,
除去坐貢都拉跟吃墨魚麵的時間,
大概只剩三個小時自由活動,
就跟踢昏你約好,
給自己一個目標去達成,
然後順道看看路上的風景。

我選定的是DK上標明「非常難找」的Contarini蝸牛宅邸,
因為個人覺得它的造型在威尼斯真的是十分搶眼,
又藏在超冷清的小巷中,
所以找到以後一定會很有成就感,
為了讓大家也有跟我一樣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緒,
我要等最後一秒再放上它的玉照…..

坐大船到威尼斯島上:
 
一路聽導遊講解這邊的地理環境與歷史,
觀光客所認知的威尼斯原來是一個Veneto人避難的小島,
而後因地理優勢成為安全無虞的商業重鎮,
但威尼斯人為了這個泥巴島也付出許多代價,
像是建築的地基就必須先打進七點五公尺深的松木樁,
再在其上鋪設五十公分厚的大石塊,
松木在水中不會接觸到空氣,所以不會腐壞,
但那種作為路燈或標示的木樁因為有一半露出水面,
微生物易滋長,所以每三年就要換新的。

導遊王小姐說,如果把阿姆斯特丹跟威尼斯島從海裡翻過來,
就會發現這兩個城市的下面埋了一整座森林啊。

為了好好保存這彌足珍貴的建築藝術博物館,
政府規定島上不得運行任何車輛,
甚至連腳踏車都沒有,
所以我們在碼頭下船之後,必須走半公里左右才到得了聖馬可廣場:
 
這是威尼斯的國門,
設計者只用兩根柱子表達入境的概念,
代表歡迎各種人才來此壯大國威,
但其實古代時,兩柱間是處決犯人的地方,
所以在地人是不太願意從這邊經過的。

適逢威尼斯雙年展,在路邊也看到一些台灣藝術家的名字:
 
但很可惜沒時間進去認親。

終於看到聖馬可教堂了:
 
馬賽克對於我有著難以想像的吸引力:
 
如此金璧輝煌的裝飾帶著濃濃的東方風味,
很能呼應聖馬可同時身為天主教及回教聖人的地位。

很難想像這些立面是由一小片一小片的玻璃鑲嵌完成的吧:
 
 

坐貢都拉最能在短時間內體驗道地的威尼斯風情:
 
我們的船夫還滿像拉丁帥哥的,
這艘船應該是那種「不指定船夫特惠100元」:
 
反正我抱持著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理念來發表意見。

沿途的風景:
 
 
 
下了船還發現威尼斯有賣帥哥船伕月曆勒:
 
另外也買了面具當世界展示櫃中的義大利代表:
 
圖中這個有點大,我買的是小的,
重點是我一定要長鼻子的,
因為傳統面具就是醫生在防黑死病用的,
所以鼻子的地方做得特別長,有保護的作用,
某幾家店裡也有看到最原始的醫生面具優。

終於輪到要找蝸牛的時候,
我居然中暑了,
頭一整個痛到爆,
只好由踢昏你來看地圖,
一路上紛爭不斷,彷彿在演出義大利版的向左走向右走,
但正好順道看看這區的風景:

 
強顏歡笑。
 
到火鳥歌劇院後我就把地圖交給踢昏你了。
 
 
 

最後終於走到一區毫無人蹟的住宅,
沒有地圖的人根本不會想繞進來吧!
被分屍了都不會有人發現,
這裡又要做個補充,
那就是威尼斯因為交通不便,
除非是商家,根本沒什麼人想住在這邊,
水道上的豪宅也只是有錢人一年來一次的別墅而已,
所以主景點外的房子幾乎都沒人氣:
 

像蝸牛附近幾乎全部是廢屋喔。
重點揭曉:
 
是不是很可愛啊?
這間宅邸被鐵欄杆圍了起來,
而且你所看見的部份全都是後院,
前門超不起眼的,
誰都不會知道它後面藏著這麼夢幻的一道階梯,
樓梯下方還有一口長得像科林斯柱頭的井呢:
 
離開蝸牛後還有一點時間,
我們就往大運河的方向前進,
威尼斯這邊的房子真是超密集的,
你永遠無法依高塔或大型建築物當指標認路,
就算運河只在你旁邊一條巷子,
都有可能與其失之交臂,
我們的地圖已經算很詳盡了,
但連個橋名都沒辦法擠進去,
所以這邊要趕船趕時間的觀光客都會很緊張吧。

這些都是大運河上的計程車:
 
起跳就是一百歐喔。

一般人寧可擠公共汽車:
 
但真的好擠啊:
 
城區正中心的Rialto橋:
 
這邊人多到有點站不穩了,
好像拍個照就會被擠下河去,
過橋居然有個市場,出發前沒看到真是失算!

因為是爛泥地上建出來的城市,
所以斜塔比比薩還多:
 
聖馬可教堂旁邊連接總督府的哥德式大門好漂亮:
 
在麥桿橋上看嘆息橋:
 
可能Sisley要出資維修吧,所以觀光客也只好含淚跳恰恰,
到底為什麼要嘆息呢?
聽說以前過了這個橋,就要到刑房等待凌遲,
先把你下體打到皮開肉綻,
再泡到五度的冰水中百般折磨致死,
聽起來適合在原地開一家酷刑博物館!

網路上有人說Siena被用來做CS的場景設定,
那我也提一個好了,
House of the Dead 2是在威尼斯殺殭屍:

有人說2050年的時候世界上就沒有威尼斯這個地方了,
我倒是滿相信的,
導遊指著橋墩上的水痕說,
現在淹水的狀況一年比一年嚴重,
一年要淹24次,
以後再嚴重一點,
連公家船都上不了島了(因為橋孔鑽過不去),
有旅行計劃的人可以先考慮逛一下威尼斯,
其他高山地區可以晚點再去囉。

9 responses »

  1. 幾個去過威尼斯的人都要我別在那邊過夜,玩一天就好,我這次去有點體驗,因為那邊沒有什麼居民,所以少了一點人味,就當作看看建築展覽,我個人倒是覺得如果最後一張圖是現實生活中的威尼斯,那就真的值得在那邊住一個星期了。

  2. 我是歐巴桑,我應該會選[不指定船夫特惠100元],帥哥就看別人船上的就好如果最後一張圖是現實生活中的威尼斯,你確定你能住滿一個星期嗎?會不會在10秒內就被砍死??

  3. 對啊我從頭到尾都是背對著船夫坐,看別人的還比較順,你很有經濟概念喔!不愧是好媽媽!我會找地方躲起來,偷偷拍殭屍畫面傳給新聞台,賺一點小錢。(也是貼補家用好太太)

  4. 『阿姆斯特丹跟威尼斯島從海裡翻過來,就會發現這兩個城市的下面埋了一整座森林啊。』這句話讓我有好深的感受哦!!!有點難過的感覺~噗!我對威尼斯的印象在還沒看過此文章之前,只停留在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

  5. 我也覺得我們威尼斯的導遊很有詩人的架勢勒,不過他很以身為威尼斯人驕傲,有那種人定勝天的覺悟,他講森林的事比較不是用環保面去看吧!哈哈!

  6. 本來以為帥哥會唱首歌什麼的,可是都要另外加錢….掃興啊!有一船有錢人還自己帶樂師上船,整個樂隊幫他們伴奏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