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倫斯中央市場與Fiorentina牛排

標準
自從吃到米血從佛羅倫斯帶回來的莎莎辣醬,
就開始對這個市場有很大的憧憬,
所以這次除了SMN的香水店之外,
另一個必去的景點就是只有一百多年歷史的中央市場。

從百花聖母大教堂走過去居然只要五分鐘:
 
當你遇到聖羅倫佐教堂及這一堆小攤販時,表示你走對路了,
沿著這些踢昏你難以抗拒的小攤往前推進,
就會看到這沈沒在皮貨香味裡的鑄鐵建築:
 
外觀很現代,但想一想當時的人還是穿古裝來買菜啊!(建於1874年)

我們的第一站,
居然是有同鄉推薦的牛肚三明治:
 
好顯眼的中文跟插圖喔:
 
下面還有日本人跟台灣人寫的推薦函呢:
 
我們以為接下來會有很多吃東西的時間,
所以沒有點麵包,打算空口吃牛肚,
但實際上這牛肚還是配麵包吃比較銷魂!
我看旁邊一個義大利人拿麵包沾著醬汁吃得好開心呢。

大概是我英文太爛,
所以老闆給我的牛肉比牛肚多:
 
完成圖:

上面那一坨綠色的香草醬好香,比較不像西方的香料,反而像台灣的油蔥勒,
老實說它的香味有點像是台灣牛肉泡麵的醬料包,
每一絲肌肉都滷到入味十分,
又因為牛肚跟牛肉都很新鮮,
所以口味又重又好吃,咬起來很帶勁,辣椒也是香而不辣舌,
大概是跟牛肚部分接近的肉,吃起來也有肝連那種韌韌的口感。

開始逛市場囉:
 
你說像不像台灣夜市裡的小吃座位!
但是我都沒找到什麼可以現吃的熟食攤,
老伯他們也只有喝酒啊。

肉攤上真的有剝了皮的兔子ㄟ:
 
聽說這邊料理兔肉義大利麵(Pappardelle alla Lepre)時,還會用兔血當醬汁,
幸好我都沒有機會吃到…..

這種還有裝飾的排肉看起來就沒那麼可怕了:
 
連生肉攤都可以那麼可愛…..台灣市場的大哥大嫂們是不是也該去上上POP的課程啊?

大到可以拿來搭帳棚的牛百頁:
 
佛羅倫斯人真的很愛吃內臟,
這種只賣內臟的攤位大概是一樓佔比最大的,
你看鏡頭還無法體會牛百頁有多大,
現場看真的是可以拿來做衣服或做沙發套的,
有一道傳統名菜更是匪夷所思:
 
豬胃包豬肝……(外面那層好像是豬胃的網膜)。

市場裡也有賣甜點三明治的Bar:
 
這個大哥很親切,攤子裝飾的也最精緻,
若不是我時間不夠,一定也會在這邊吃個蛋糕再走。

魚攤帶出最濃烈的傳統市場味:
 
 
不過擺放陳列的方式也很像古典油畫呢。

專賣義大利餃的攤子:
 
猛一看還以為是台灣的火鍋料攤。

最漂亮的就是水果乾貨攤了:

其實這邊每一家商家都很親切,經過都會招呼你試吃,
但這一攤的掌櫃是個正妹,
一不小心我就試吃了她的風乾蕃茄,還買了一包回來,
此攤的另一頭還有賣蜂蜜跟油醋等等的罐裝食品,
也可以試吃喔。

說到佛羅倫斯就一定要順便提一下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也就是這個地區料理出的丁骨牛排,
先用香草醃漬,再拿到炭火上烤,
烤到有的地方都焦透了再上桌,吃起來很有原始風味,
我們剛好有一餐在佛羅倫斯南邊的Fiorentina吃,
導遊說在這邊吃Fiorentina大概就是最道地的了:
 
不過很可惜的是,
歐洲經歷狂牛症的肆虐後,
現在義大利牛肉也是進口的了,(以前是用有名的Chianina cattle)
阿根廷或紐澳是其大宗,我們吃到的肉其實跟台灣的搞不好還是同一家供應商,
所以只要是用大火炭烤的丁骨其實吃起來都差不多了啦!

我倒是還滿喜歡這種料理方式Tagliata rucola e pamigiano:
 
炭烤牛排佐芝麻菜與帕馬森起司,
起司本身的鹹味就是最好的調味料了,下面墊著微苦的芝麻菜,還可以中和脂肪的油膩,
兩種配角與炭烤的香味相得益彰,橄欖油跟牛肉本身的肉汁混在一起,咬起來潤口又帶勁:
 
賢慧的主婦們也可遵循古法在家做做看啊!
(這道菜是我在佛羅倫斯附近的Outlet–The Mall吃到的,大家都在逛街,我也有不同的收獲)

2 responses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