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慄異次元(Pandorum)所引發的世界末日文

標準
週末去看了最愛的外星+恐怖+災難片:顫慄異次元(Pandorum):

然後又在網路上瞥到2012的五分鐘長版宣傳片:
  
一整個覺得世界末日近在眼前啊!
又要來存麵粉放著了……

 
其實這幾年類世界末日片真的不勝枚舉,
除了資源已經明顯不足、氣候遽變,
還有資訊爆炸的壓力,
都一再讓我覺得此生一定可以見證到這地球的大事—人類滅絕,
以下列出一些好萊塢想像出來的終結方式:
2009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科技核子毀滅
2012                                 星體運行變異
絕命帶原者                     致命變種病毒
顫慄異次元                     資源耗盡
隕石浩劫                         巨型隕石
突變活屍                         變種殭屍
末路浩劫                         資源耗盡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非人類物種之反撲
 
2008
科洛弗檔案                     大型怪物
破.天.慌                     植物反撲
當地球停止轉動             外星人毀滅
末日預言                         太陽風暴
決戰末世代                     突變病毒、資源短缺
微光城市                         能源物資短缺
突變末日                         資源耗盡
盲流感                             疾病、資源耗盡
2007及之前
我是傳奇                         突變病毒
太陽浩劫                         星體運行變異
世界末日                         巨型隕石
明天過後                         氣候遽變
ID4星際終結者         外星人入侵
彗星撞地球                     巨型隕石
地心毀滅                         星體運行變異
世界大戰                         外星人入侵
人類之子                         人類不孕、戰爭
傳統的世界末日受到宗教信仰的影響,
都會認為地球或人類的消失是在於一瞬間的,
但老實說除了地球自爆這種很難想像出來的理由,
要同時把幾十億的人口秒殺,也是超級任務,
所以去除巨型隕石或星體運行變異這兩個因素,
其他的末日形態都會以自然淘汰的方法進行,
也就是說,與親人生離死別還有資源耗盡都是我們即將面臨的困境。
 
我可以想像的生離死別部份:
親人患上致命疾病,你所擁有的錢卻無法搶到一支疫苗。
避難室只剩一人空間,家人卻有四人?
洪水馬上就要來了,有私人飛機的有錢人要載你的妻子卻不載你!(這個好戲劇化啊哈哈)
資源耗盡的部份:
你有狠勁去搶婦孺的食物來求生存嗎?
你只有一個麵包,要給媽媽吃還是小孩吃?
當人開始吃人,你要如何保護自己的家人,還是真的會易子而食?(不是我亂講話啊…電影真的這樣演捏)
很多人看到以上的情境都會一笑置之,
但是我真的覺得我們已經都是溫水中的青蛙,
逐漸往末日走去,
只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告訴你哪天會死你就是不認命!

藤子不二雄有一篇很有趣的短篇就是這樣畫著:

一個預言師去拜訪自己的先知老師,
老師呈半瘋癲狀態,把自己反鎖在房間中不肯出來,死抱著一本剪貼簿,
預言師問老師究竟是看見什麼異象了?
老師哭著說,我不必自己看!只要讀報紙就知道人類沒有未來了啊!
翻開他的剪貼簿,裡面盡是戰爭、糧食危機、人口爆炸與氣候遽變的報導,
還需要任何預言嗎?

 
其實瑪雅2012的預言應該比較偏「大進化」而不是「大滅絕」,
往好處想,只是讓半數的人可以擁有更多的生存空間,過得更舒適而已,
現在的課題就是你想不想成為剩下的半數?
如果想,又要如何在無政府狀況下取得生存優勢?
個人覺得資訊與人脈將是最重要的活命關鍵!
大家可以朝這個方向再加強一下(記得要加我Facebook優)。
12 responses »

  1. 老摩, 不得不佩服你耶, 整理了一張大表出來, 還把每部導致人類大滅絕的主因都點出來了….其實從有人類以來, 世界末日的預言就不曾停過, 不管那個宗教, 世界末日的議題都是信仰的核心之一我的感覺, 世界末日這件事都以人類為中心觀, 怎麼不想想昆蟲, 動物的末日是怎麼來的, 為什麼許多動物, 植物被列為稀有動物或植物呢? 我好想看到澳洲恐鳥, 哈斯特鷹, 台灣雲豹…如果這些動物會拍電影, 人類應該就是他們的異形, 外星人, 大型怪物….吧

  2. 其實有很多這種動物角度的電影ㄟ…只是不可能在商業影院播出,youtube上就找得到,大部分的我都無法看完,看了都覺得人類乾脆死一死好了,超自私的!

  3. 哀…好沉重的話題如果人類不要這麼自私,以現有的科技,減少一人口,人類是可以過得爽歪歪應該說人類是粗神經嗎? 常常我是要用拜託的,週遭的人才願意做一下資源回收人類天真認為地球要到病入膏肓才會毀滅,所以至少不會發生在我們這一代但我認為地球為了自保,為了千千萬萬的動植物,在人類搞毀地球前,會先消滅人類如果妳有想要去非洲看動物,不妨趁著這幾年….http://www.wretch.cc/blog/wildcats/12033461

  4. 小蛋糕,看完你傳來的報導真是令人感傷, 我很怕就算我趕在明年過去非洲, 看到的也是小花豹乾在地上動彈不得, 禿鷹在一旁等待的心酸畫面,(普立茲獎之前得獎的構圖), 不過非洲應該是最先因為資源開戰的地方了吧…我們搞不好可以在非洲先見到世界末日的縮影。Regent,其實死是最不必擔心的一件事,就如同海報上的slogan所說,fear what happens next….我比較怕世界末日以後吃不到蛋黃酥了啊)))))))))<—-這時就要動用人脈請你來做了

  5. 我很敬佩你耶大多數人都害怕死亡,為什麼你能如此豁達? 還能客觀的整理出這些電影內容大概是鴕鳥心態吧 ,這些都是我不敢看的電影耶可以分享你如何能坦然的面對這些議題嗎?

  6. 可昕媽:可能我真的看很多恐怖電影吧,所以以為人的結局都該是被五馬分屍或爆腦漿,一般正常的死法對我來說就是善終了,而且我覺得佛學有一點對我影響很大(雖然我是無神論者),那就是人都是被生出來受苦的,無論多有錢多有權勢,一樣要經歷生老病死,所以能早早解脫這些亂七八糟的事也是一種幸福呢!(老實說我已經算前三名幸福的好運人了,都會覺得生命好苦,其他人真不知道還有多少煩惱)

  7. 我也不怕死ㄟ..比較怕痛..所以我不敢看恐怖電影啊..都覺得被殺的人應該很痛吧… :p個人是覺得我的蛋黃酥皮太厚了..下次你來西雅圖我做進化版的給你吃啦….還有香蕉蛋糕也不錯吃喔…你什麼時候要來啊??你可以買一張機票經過日本再飛西雅圖啊… 🙂

  8. 今年不可能啦…假都請超過了耶~不過為了五年一期的超貴美簽!!!我們明年註定一定會去美國滴, 到時候小豆子也會走路了, 可以一起去哪邊玩玩囉~怎麼你做的東西熱量都那麼高啊???難道陳彥銘也要出道當相撲選手???對啊我想死前的痛苦才是最可怕的吧, 不管是精神上或肉體上,所以絕命終結站這種鬼片就很適合你, 幾乎全部都是秒殺耶(好像只有第一集那個老師死得比較慢)

  9. 你不知道熱量高的東西比較好吃嗎? :)YM都會去運動啦..我有盡量控制他的體重啦…我做的東西都拿來荼毒鄰居跟朋友啊..哈哈哈..明年等你們囉!!(希望YM不會換工作換到別的地方去咧..)

  10. 我也是幸福的好運人,而且我一點都不覺得人生苦 (心存感恩中……)我想我是還沒參透人生的道理,要學習的還多著呢說真的,你是我認識最特別的人,連我先生都會說他同學怎麼能娶到妳?而且他跟你在一起真的變了個人耶題外話~可昕生日趴踢正籌備中,到時請務必賞光啊

  11. Regent,這個blog怎麼都是好太太來留言, 這樣我壓力很大喔~我家廚房在社區改七點收垃圾之後幾乎就歇業了, 怕廚餘變程廚餘酒所以都沒在下廚,但我家老公超愛吃火鍋跟牛排, 所以運動也沒效,也許這樣下次跟你們陳家老爺出去玩比較好搭襯….可昕媽,你應該是那種知足常樂型的好命人耶, 不過有那麼可愛的兒子, 說不好命也會被人丟雞蛋吧哈哈~我先生都說他娶我是因為我常造孽~上帝派他來折磨我的,但是跟他在一起我也學很多喔, 個性也比較沒那麼機車了,最重要也是感謝他有那麼多好相處的好同學,大家可以一起在人生中成長!可昕生日我們兩個就扮不巧虎跟胖蜜桃姐姐去妳家當吉祥物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