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鱈這樣弄最好吃!

標準
某年我娘家的年菜:


今天PO文是要把我爸做魚的絕招分享給各位,
所以請參考一下那隻灑很多碎末的白鯧…..

自從我們社區改成七點收垃圾以後,
這個部落格的烹飪單元就無限期滴暫停了,
最主要的原因是廚餘很難解決,所以連帶著我也不想下廚,
只有偶爾有朋友來,才到廚房把生的東西弄熟,也算對他們的恩惠囉,
但今天居然有人很「大男人」的跟我點菜!
雖然千百個不願意,但也不能砸了美食世家的招牌,
所以特地打電話回家問老爸年夜菜的秘方(我之前做魚只有乾煎跟紅燒兩招)。

這魚的作法其實很難失敗,
首先準備蔥薑蒜辣椒四種配料,
冒著殘障的危險把它們切成下面這樣的碎末:


我家的菜刀有三年沒磨了!所以切末變成今天最大的挑戰,
後來索性用我家最利的麵包刀來切,
蔥末是對老公的實習教學,因為他求好心切,切得有點像蔥泥。

魚肉抹薄鹽靜置20分鐘,用紙巾把水分吸乾,
熱油下鍋中火把兩面煎黃,再蓋上蓋子用小火悶一下:


這是百貨公司閉店前在City Super買到的圓鱈,真是漂亮到愛不釋手。(而且出乎意料地便宜勒)

把四種碎末丟下鍋爆香,
記得火不要太大,才不會焦掉,
隨後將一匙醬油、一匙醋、半匙糖與一小匙酒的調味料調勻,加入鍋中一起煮:


我煮得有點久,顏色就不好看了,
其實應該調味料一下鍋,轉大火五秒就起鍋,
然後淋在魚上面:


只能說外面絕對吃不到這樣美味下飯的圓鱈啊!
遠遠就會聞到讓人流口水的酸甜味,
請各位看倌一定要在家試試我爸的祖傳口味!
今天還挑戰了第一次嘗試的客家小炒,
沒想到一點也不難耶,
最令人驚訝的是,我以為最難買到的乾魷魚,簡直跟可口可樂一樣好買,
無論是頂好或雜貨店都買得到喔!

材料有:豬五花肉、乾魷魚、豆腐干、芹菜、蝦米、青蔥、蒜頭、辣椒
調味料有:醬油、酒、糖、豆瓣醬(我自己怕調味醬太稀所以亂加的)

魷魚一買回來就用清水泡著,我因為時間不夠只泡三小時,所以吃起來還不夠軟Q,
泡完水後把骨頭跟脫下來的皮都清乾淨,剩下的部分切段備用,
五花肉一定要選很多肥肉的,不要買肉絲啊!
我是自己買控肉用的厚肉片回來切,
先浸在醬油酒與薑片中入味,厚厚的肥肉泡好後還會噴汁勒,
豆干也切成一口大小,
然後把豬肉魷魚跟豆干都丟到油鍋裡炸一輪,炸到像鹽酥雞那樣又油又亮又黃就可以了,撈起來備用。

接下來用少許油爆香蒜末、辣椒絲與蝦米,
然後把蔥以外所有材料丟下去翻炒,加入一圈醬油,半圈酒,半匙糖與一小匙豆瓣醬(我忘了加香油還是滿好吃的啊),
待主角都染好醬油的顏色後,丟入青蔥快炒起鍋,
客家小炒就完成囉~

嘿嘿雖然是不情不願地下廚做菜,
但是看到大家都把飯吃光光,
我整個心情也就大好啊!
做菜真的是絕佳的紓壓良方喔…..

9 responses »

  1. 搶頭香.. 真的很香耶…我跟老姐不一樣…我只會這樣弄耶…回雲林…魚都是這樣搞我有買costco的圓鱈…極品啊…抹鹽乾煎就超好吃囉…呵呵

  2. 好妙喔 ~ 妳家年菜還有蔥油餅?我家跟妳家只有一道白鯧是一樣的,但我家就只是單純煎魚台灣好像可以在流理台裝廚餘打碎器了…(有看過絕命終極站二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這樣可以解決廚餘了….

  3. 小蛋糕…通常不知道到初幾的年夜菜就會醬了~有時還會出現下午沒吃完的下午茶以我們偏遠社區這樣的下水道, 用廚餘打碎機只會便宜了小強~~~我好怕看見幾百隻小強一次從出水口跑出來的場景喔老弟,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啊!!!你可能沒看過那種很心酸的年夜飯…………..

  4. 你的客家小炒看來真好吃.看不出你的手藝這麼好.本人因為懶的泡魷魚,就將客家小炒改良為[五香豆乾炒肉絲芹菜].還好小孩一樣買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