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半小時做好經濟家常版的Boeuf Bourguignon

標準
本人親身證實職業婦女下班挑戰Julia Child的食譜是OK的:

 
上一篇網誌提到前一陣子的電影「Julie & Julia」,
雖然還沒到12月底,但我幾乎已經可以確定它是今年度最滿意的一部片了!
除了兩段不同時代深刻的感情與生活描繪,
還伴隨著香味彷彿要溢出螢幕的道道名菜,
一幕女編輯拿到Julia Child的食譜,回家試作紅酒燉牛肉,
沾一口嘗味道的驚喜神情,
不知道讓我嚮往了多久,
當週末朋友來家中小坐,開了一瓶高檔紅酒後,
我就暗自決定要把剩下的4/5全拿來貢獻給Julia Child的初體驗。

職業婦女跟家庭主婦最大的不同就是時間太少,
把肉醃超過20分鐘以上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加上沒有放得進鍋子的烤箱,也沒有可以吃完一整束西洋芹的人口,
所以食譜一定要經過改造從簡才行,
依據傳統文獻加上安東尼波登的小撇步,自己胡亂用常識消化了一下,
想出以下的作法,
結果比我在外面吃過任何的紅酒燉牛肉都還好吃,
沒時間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

一顆洋蔥一支胡蘿蔔一盒洋菇共60元,
一盒隨便什麼都可以的牛肉(我沒錢、買不起腱子,所以用了頂好在特價的霜降牛排…155元),
大蒜或紅蔥頭一片(紅蔥頭味道好像比較溫和),
一小包麥當勞蕃茄醬(有錢人可以買蕃茄糊或水煮蕃茄罐頭),
無鹽奶油三分之一條,(我謹記著Julia Child讚賞黃油的態度,所以省略了培根的部分,直接用更油的奶油)
一顆高湯塊,直接泡熱水….(連瓦斯都省了),
半碗麵粉(吸味勾欠用的啊),
紅酒一支(這是此道菜最講究的部分,因為安東尼說便宜的紅酒吃起來就有便宜的味道),
家裡有的香料都可以拿出來用….我用了百里香、月桂葉和小磨坊出的義大利綜合香料。

用一點香料跟米酒頭醃肉:


個人覺得紅酒不夠強,醃肉不痛不癢,所以直接用台式的作法!
等待醃肉的同時可以來切洋蔥跟胡蘿蔔,
繼蒜泥器與薯泥器後,寒舍又購進了IKEA的切洋蔥器:


洋蔥剝皮切半放到下面的塑膠蓋中,
按壓切個三次就OK了:


好處是完全不會流眼淚,壞處是切得好粗啊~沙拉跟醬料可能沒辦法用。
後補:根本是我不會用!後來老公幫我轉緊下面的塑膠蓋後,就可以切出Salsa醬那樣的細末了:

 

將肉從米酒中取出,用紙巾吸乾水分,熱鍋加入一半的奶油翻炒:


忘了說我有先用一顆紅蔥頭爆香(小林老師….我有記得你的諄諄教誨喔!)
取出變色的牛肉,用同樣的油繼續炒軟洋蔥與胡蘿蔔:


這兩款東西熟了以後就變成燉肉的自然甜味。

取出洋蔥與胡蘿蔔,不要洗鍋子,繼續在同一個鍋子中加入剛剛剩下的奶油,
分數次灑進半碗麵粉慢慢拌炒,麵粉會把鍋子裡的精華通通吸出來:


炒勻了以後拌入牛肉:


加上胡蘿蔔洋蔥,依序慢慢倒入紅酒跟高湯:


再加上你喜歡的香料:


加蓋小火燉煮………….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開始慢慢切洋菇啦~但每切三分鐘記得用鍋鏟去刮一下鍋底,不要讓鍋底焦掉囉。
半個小時後加入洋菇:


繼續每三分鐘刮一次鍋底的動作,順便混入一小包蕃茄醬,就完全不必調味了!

加入洋菇燉半小時後的完成圖:


一點也吃不出是便宜貨趕鴨子上架的黑心法國菜耶!
紅酒微妙的層次帶出牛肉與青菜的香甜,
我本來以為煮那麼多,剩下的夠吃一星期的調理包了,
沒想到兩個人一下子就吃到鍋子翻底,
大滿足啊))))))))))))))))))))))))))))

Boeuf Bourguignon初體驗~成功!!!!!!!!!

14 responses »

  1. 我也有做過一次..紅酒就是很"Q便宜"….所以結果就是很失敗..改天照你的重做一次用Costco無骨牛小排…哈哈哈….爽……

  2. 看起來真棒馬上抄起來用啦,大爽!關於「用便宜的紅酒就會有便宜的味道」這件事可一點也不假我做過唯一一次紅酒牛肉就是因為家裡有一瓶不知道誰帶來的可怕紅酒實在太難喝了,就一直被我們遺忘最後覺得它很佔位子加上不知道紅酒開瓶後到底會不會過期所以決定把它煮來吃了老實說,不是那麼難吃但是不知道為何浮現一股並不高明的酸味,帶著點在便宜酒館喝醉了的淒涼感可惜了我肥嫩嫩的牛肋條

  3. 昨天逛街不小心看到波登不設限裡的客座主廚在做紅酒燉兔肉,也是一句話….便宜的紅酒做不出好燉肉~但好的紅酒標準到底為何呢??有一點樣子的都要上千了啊~我買神戶牛都不用那麼貴勒!!!所以此道菜我是設定–>有好友來訪伴手送酒–>沒人陪我喝–>壁櫃塞不下了–>拿來作菜–>這樣的流程審核不然像我們這種主婦還是要多利用一些過期粽做做米糕, 才是真賢慧啊你說是吧^______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