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埃及行之我最愛的科翁波神殿

標準
我第一次開始喜歡埃及,應該就是從看到Kom Ombo神殿那一剎那起吧:


我們的郵輪就停泊在神廟旁邊,一整個有我家後院是千年古蹟的豪氣風。

波魯那雷夫跟安努比斯神的替身也在此打鬥

(圖片出自http://www.cairochronicles.com
這幅歷史畫作畫出了神殿上尚未褪去的色彩,
我們肉眼現在仍可以看到相同的顏色:


很難相信蛋彩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可以存在那麼久。

這個神廟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一次祀奉兩種神,而且一善一惡,擁有兩個主神殿,


左邊的荷魯荷斯代表太陽之子,正義的化身,
右邊的鱷魚神索貝克則是邪惡的象徵,但埃及人因為不希望鱷魚上岸吃小孩,所以還是會拜牠(這個地方以前很多鱷魚)。

埃及的神殿喜歡設計得一層又一層,而且像金字塔一樣越來越窄,
最後面的地方是最尊貴的貴族或祭司才可以進去的至聖所:


所以後來連埃及的基督教堂也延用這種習俗,最後面一定有主教才能進去的小房間。

象形文字的日曆:


這是提醒民眾什麼時候要來送貢品用的。

導遊說這是Isis神生鷹神的紀實:


把矮凳挖一個洞,直接坐在上面生,可以減少產婦最多的疼痛。

最後面的至聖所被破壞得很嚴重,所以露出了地基,


後人可以依此知道牆面或柱子之間是如何用木榫連接起來的(木榫泡水後會膨漲,使建築結構更緊實)。

托勒密時代建築的神殿,諸神當然也要來幫托勒密站個台:


從左到右是Thoth白鷺神、Hathor牡牛神、托勒密、Mut母獅子神和Horus鷹神(聽說在某些時候Mut跟Horus也會變成一對)。

這些人是埃及名人,但要怎麼知道他們是誰勒:


請看每個人右上角那個橢圓形的圈圈,裡面都寫了象形文字的名字,
最左邊的女性就是埃及豔后克利歐佩特拉喔….
我的象形文字名字我也會寫:太陽飛機(msn沒有小鳥圖所以我畫飛機)彩虹(這代表半圓形)枯萎的玫瑰枯萎的玫瑰(象形文字本來是兩根蘆葦)。

神殿旁邊有一個尼羅河水量計測儀:

埃及每個區域都會設立獨立的計測儀,用來規定第二年稅收的標準。

超配合的小英被我放到祭壇上當祭品了:


每次要他作什麼白癡動作,
他都會好認真地考慮,然後問我一定要做嗎?

當然要做啊:


埃及的壁畫都要把手腳趾清清楚楚一隻不少畫出來,為的是讓神明知道他們復活時也應該給他們這樣數量的手腳趾。

連導遊也被我們拉下水囉:


在神殿這樣拍照真是應景又美觀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