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NYC-不能破梗的超讚off-Boardway show~Play Dead

標準

決定春遊紐約之前,老公看的是NBA動輒上萬的門票,

我卻被這齣便宜到趴在地上的怪劇吸引,

上網查也查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一直滿擔心是個地雷滴。

網路上連片花跟預告都沒有,只有這個:

你說血腥恐怖迷看了會不會high啊會不會high!

今天去TKTS排隊,輕輕鬆鬆就買到半價票,

覺得自己跟主流好遠喔(大家都看舞動人生是怎樣),

幸好到戲院看到這張劇照放心了一點:

是真的有鬼有血啊!不是隨便的脫口秀!

因為主角Todd Robbins拜託觀眾不能破梗,

我就只提示他官網有暗示的內容,

本劇利用黑暗特效,製造新奇的觸覺聽覺與視覺恐怖,

很多部分我完全不能理解是怎麼做到的,

應用了滿多魔術中的幻術與通靈術,梗鋪得很大,

到後面一整個大爆發,我尖叫到喉痛聲啞,

惡靈扯開屍體肚子,再向你丟擲內臟你叫不叫啊叫不叫,

(很神奇的是不會弄髒衣服耶)。

更難得的,大部分實驗性質的off-Boardway show很少有深度主題,

可是PlayDead討論的剛好是生死,所以要動的腦筋還滿多的,

看門道或看熱鬧都會滿心歡喜,

有機會去紐約可千萬別錯過,

今天去看只有坐半滿,沒人支持就要下檔了啦!

一開始鋼琴自動彈起詭異的音樂,主講人Todd Robbins出場,用吃電燈泡揭開序幕,造成在場很多人心裡不安,並且用極為幽默的方式講解觀劇須知,比如說如果演到一半觀眾站起來,就會死,又或手機螢幕有亮光,死靈也會找上你之類的,他拿出一個沙漏,說沙漏漏完的時候,觀眾就不能離開戲院了,他並示範整場玩到不亦樂乎的完全黑暗,甚至把緊急出口燈都關掉,最後沙漏漏完,果然就有把戲院兩個出口用鎖鍊層層纏上的音效出現,帶給觀眾極大的壓力。 

完全黑暗加上環場的移動音效已經很可怕了,場內還會有人用工具搔你的頭髮或脖子,Todd拿出一隻黑色大老鼠,作勢要把他吃掉來加強招魂的功力,全場女性尖叫不止,他最後用類似燈光幻術的技巧吃掉老鼠,但又馬上跟觀眾澄清,本劇不虐待動物,騙大家老鼠已經跑到觀眾席了,此時老鼠音效此起彼落,女性觀眾的尖叫聲則比任何聲音都還可怕。

Todd說自己兒時就喜歡去墳墓玩,因為他覺得那裡才是最生氣蓬勃的地方,他展示了舞台上很多不同樣式的紙盒,每個紙盒內收藏了他喜歡的靈魂(遺物),第一個介紹的是殺人狂Albert Fish,他以虐殺小孩為樂,並在身體裡插入十數支釘子自虐,造成他被執行電椅死刑的時候,數度短路,拖了八分鐘才死。

講完恐怖故事,Todd邀請現場一位女性上台跟Fish交流,要她把手深入盒子旁邊開的小洞,果然就有人在盒子裡抓住女孩的手,女孩拼命尖叫拉出自己的手,發現滿手都是血,而且血還一直從盒蓋邊緣不斷冒出,Todd解釋說女孩是被Fish咬了,責怪Fish太淘氣,把女孩手上的血往自己白西裝上擦,整個人看起來更陰森恐怖,Todd並說道 Fish死時因為太惡名昭彰,沒有墓園肯收他的屍體,只好埋在東村某個建築的地下室裡,上面還蓋了一片鐵板,這時鐵板音效大作,大家都嚇了一跳,女孩趕緊跳開鐵板上頭。

接下來Todd又邀請現場另外一個男性做示範,這個人極有可能是暗樁,但是他演得非常自然,首先Todd問他姓名跟出生年,要他躺到舞台上一個很大的金屬槽裡面,接著就拿一個空紙箱寫上這男人的名字跟1978-2011,把男人的鞋子跟手錶放進去,就像其他在現場的死人紙盒一樣,他要男人閉上眼睛,自己則偷偷拿出一個鐵撬,往男人的頭部拼命砸去,弄得到處是血,然後Todd取出一大瓶硫酸毀屍,金屬槽開始不斷冒煙,他形容屍體的皮膚不見了,肌肉不見了,韌帶不見了,然後冷不防地把地上的鐵板打開,將金屬槽中已經溶解並血淋淋剩下骨骼的屍體往下倒,是的,原本的男人消失,換來的是白骨跟滿地鮮血,畫面極為震撼。

然後他要男孩的女友上台(後來換了一個女生上去協助確認招來的是不是一開始的Andre)協助招魂,並請另一個在場的印度裔男性一起玩碟仙,因為印度裔是坐我前面的觀眾,他回來後我有聽到他跟同伴解說Todd使用的騙術,好像是上面玩的字跟Todd念出來的都不一樣,反正招魂招到後來,整個桌子都飛了起來,加燈光一明一暗,彷彿真的有鬼魂在現場了。

我忘記Todd這時有沒有介紹其他幾個靈魂的故事,他中間有穿插一段他國小音樂老師被謀殺的往事,老師慈悲心來著,結果還是被三度闖空門的小偷殺死,在招魂儀式中,老師的骨灰變幻成一隻手緩緩往舞台上伸出,鋼琴自主演出聖樂,表示他原諒殺他的兇手。

Andre復活的過程超可怕,舞台居然有靈體直接穿過觀眾往我旁邊飛來,到底是怎麼做的啊?然後舞台在奇幻的霧影下,有個白色物體從觀眾席緩緩飄到舞台上,被那團霧影吸收,最後變成穿著可笑浴袍的Andre,所以他就復活了。

Andre復活之前還之後,Todd講了兩名同樣是惡靈壞女人故事,然後開始跟現場觀眾玩讀心術的的魔術,這我也不知道怎麼做的,後來猜想是一開始有些現場人員會主動找一些自願者填問卷,可能跟那個有關吧,反正Todd就是會知道誰家有死人了,還會描述出來死掉的人跟現場觀眾的關係是啥,大家都很驚訝。

最後的壓軸來了,Todd請了一個大胖子上台,說要把他身體裡的死亡取出,正如很多激烈傳教大會上,徒手開刀取出腫瘤的那種技法,我們看到Todd將手插入胖子的肚子裡,冒出了不少血,然後不斷扯出黑色的黏稠物,還有胖子吃的晚餐(哈哈),胖子此時好像暈了過去般沒有反應了,Todd拿白床單罩在胖子身上,只見白床單變成一個女人的形狀慢慢坐起來,彷彿從胖子的肚子裡冒出來,果真是Todd之前故事中的年輕漂亮女人(還全裸),Todd用很現代舞的方式把那個女的(Margery)用床單包裹,再次展開床單時,Margery居然變成全身屍斑的老女人Eusapia,超級恐怖,而且Eusapia還走到胖子後面,用手不斷掏出內臟往觀眾席丟,你會覺得一直有血跟髒東西濺到身上,但又因為觀眾席全黑看不到是什麼!

這時舞台上隱約可以看見有三個死靈,分別就是Margery、Eusapia跟Fish,他們分別用自己故事中的恐怖物體嚇人,忘記誰是蜘蛛了,一堆蜘蛛往觀眾席灑啊,Fish還往觀眾席走來,抓了個女人就往後拖(不知是預錄音效還是真的有人被抓),反正極度驚恐的大亂鬥讓我根本不記得劇情,就尖叫到沒聲音,只知道最後Todd平復了一切,也消失在舞台上,這時我才發現剛剛的內臟潑灑物是玫瑰花瓣水耶,前面印度裔沒看清楚,還跟同伴很氣憤地說是泡菜,笑死我了,謝幕時,Todd很幽默地請大家不要洩漏劇情,只要跟朋友形容說Play Dead是有點恐怖的Mary Poppins,這樣朋友真來看的話一定會把我罵死吧!

5 responses »

  1. 讓我想到今年金馬奇幻影展10分鐘售完的洛基恐怖秀歡樂場
    我整個在i-bon前面捶心肝,最後靠朋友高價競標Y拍
    在戲院狂被灑爆米花,還有三顆躲在我包包跟我回家

    台灣觀眾的接受度其實是很大的啊~

  2. 相信我,這部的形式真的是驚嚇的最高峰,比任何日泰陰森或美式血腥都要超過更多,一度我以為我真的要死在戲院裡了(不過排隊買這部的票一定不會搥心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