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裁回歸–湖水綠孕婦裝一秒變腰身

標準

是的!減完肥以後我偷懶了一個多月:

能夠買得到漂亮衣服幹嘛要自己做,
所以我這一個多月花掉快一個月薪水狂買,
最爽的莫過於腰帶,從名牌到雜牌全包,買了有快十條。
註:以前我沒有腰的時候完全無法使用市面上任何腰帶

但不做手工以後,人生變得漫無目的,(我上班真的只是去交朋友)
每日看鏡子,就算穿著再美的衣服也是面目可憎,
所以就算週末只剩一天可以當宅宅,但今天還是起了個早畫版型,
特別選了件簡單的孕婦裝來做:

版型四片一小時就畫完,做衣服不到三小時,輕輕鬆鬆收下成就感。

用斜布邊滾領口:

袖口折進一條鬆緊帶,肩膀的地方也做了抽皺:

老公此時要我出門跟學弟吃鍋,
所以下半身只有半小時可以完成:

在胸線下方打了三個摺(前後片居然被我打成相反方向,只能說什麼事都趕不得啊!)

再學Sping貼一張穿搭照:

穿完毛衣還可以在外面搭腰帶,
又跟年輕人學到一招,好瘦好好看啊(自己說的)。

第一張照片手上拿的口金包,是老公高中同學瑞銘從嘉義寄來送我的:

簡直就像歐洲古董店買來的夢幻逸品啊!
看到人家精細的手工,才知道為什麼有人肯上網買手作品!
看來我的東西還差得很遠呢~

37 responses »

  1. 哇….
    您真的很厲害,
    多才多藝啊~~

    請問您之前是在哪裡學洋裁的呢?
    我很愛做洋裁,
    也到救國團學過一段時間,
    不過成效好像不大….

    您是用立裁方式製衣嗎?

  2. 我第一次在這個Blog留言,
    不太了解這個Blog的習性……
    寫了幾次好像都失敗……XD~~

    拜讀過您的Blog後,
    覺得您真的是多才多藝啊….
    洋裁部份更是令我欽佩,
    想請問您,
    之前是在哪裡學洋裁的呢?
    學之前就已經有基礎了嗎?
    您的洋裁作品是立裁居多?還是打版後再縫製?
    如果初學者,您會有什麼建議呢?

  3. 不好意思,免費的部落格嘛功能比較陽春,
    個人覺得立裁比較適合做禮服(因為要合身跟抓出平面版不能作出的效果),
    但因為合身衣服必須跟拉鍊作朋友,所以我一直沒大量運用立裁的方法,
    之前都是把平面版的某個地方,如領子或袖子拿來立裁改一下,
    我一個月前本來下定決心要做禮服了,但居然買不到同色長拉鍊,
    整個版放在那邊爛啊(台灣的洋裁環境好弱喔)

    關於我在哪學的洋裁,之前回答過一次了,我再貼一次給你看:

    不知道你有沒有縫紉基礎勒, 我當初是完全不會用縫紉機, 因為被推銷買了一台, 有送三種課程(台灣的廠商好像都這樣促銷), 裡面包含兩堂基礎洋裁, 現在Simple Sewing好像還有單堂的洋裁課, 但其實學一件上衣一件褲子大概就可以開始自學了, 我推薦兩本季刊, 一本是日雜風的Cotton friends, 一本是當季流行款Female, 在金石堂或誠品都買得到, 裡面都有入門款的洋裁教學(偶爾也有西裝外套這種進階的), 中文的話我很推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179這本, 翻譯完比原文的還便宜, 拷克機可以等你做出興趣以後再添購囉

    打版的話, 救國團有很專業的打版課, 台北縣市的選擇非常多, 而且便宜, 我是在新店跟胡老師學立裁, 他教得很好喔!

  4. 部落格部份是它堅持要我輸入E-mail啦,
    所以才留不成,
    後來輸入以後就ok囉….
    所以跟免不免費沒有關係啦,
    是每個Blog規矩不同啦.

    我之前有到救國團學過洋裁半年多啦,
    後來沒學的原因是我覺得老師上課時大多不會告知為什麼要這樣,
    大多是老師畫什麼尺寸我們就跟著畫,跟著做,
    我覺得這樣對我還是沒有太大的幫助,
    因為我的目標是希望自己可以打版,
    不希望是照著老師的尺寸走,
    因為每個人的身形不同,尺寸會略有變化,
    所以後來就停了……

    至於妳所建議的書籍我也有買,
    但是因為沒有基礎,
    所以也看不太懂,
    不知道這跟天份有沒有關係……XD~~

    • 你應該只是欠一個願意在旁邊點你的朋友吧,
      因為我同事來我家做衣服,也是一天就從零做到好啊,
      救國團的老師有時候真的要看運氣,我之前看網路上寫車站那邊的古老師很讚,
      但他的時間我比較難配合,不然也很想報他的流行剪裁課程,
      至於cotton friend跟female最近好像有變難一點點,
      也許在網路上買過期書可以學比較好!

  5. 新店胡老師的立裁費用大概是怎麼個計費方式呢?
    我是很希望有老師帶啦…
    畢竟我是真的沒什麼基礎又沒什麼天份,
    還是我做得太少呢???????
    我發現妳做的衣服款式都不錯,
    工也很好,
    我想妳應該是很有天份,
    也很有興趣,
    所以做得非常棒….

    另外,謝謝妳的回覆喔….

    • 新店胡老師也是救國團的啦,
      你去救國團拿簡章,唯一教立裁的就是胡老師,
      他真的對學生超好,就算私底下跑去問他做衣服的事他也會盡力回答,
      我的小胖人台還是他下課時間義務幫我貼標示帶的耶~

      我一開始也是做的很糟,你不必沒自信,
      有興趣持續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吧!

  6. 呵~~
    我之前就是跟古老師學的啦….
    學洋裁跟打版,
    老師通常在黑板上畫,
    我們跟著畫,
    但是班上同學每個身材不一,
    畫版時老師會根據各個同學的身形調整版型,
    問題就出在這啦,
    我就會想知道老師修改的依據是什麼?
    是制式的呢?還是憑經驗?
    不過老師好像也沒辦法明確解釋,
    所以後來才沒學啦…..
    p.s.:奇怪,我之前沒留成功的言又出現啦…..

    • 哇哇哇你居然是跟古老師學的喔!
      平面打板都是公式啦, 就胸圍/4+1甚麼的,最主要是學會看懂打版書的版型畫,
      像我當初在縫紉教室上的那兩堂就是教這種打版, 但因為學得不夠, 所以高深一點的版型我都不會畫(像貴夫人雜誌那種)
      也許像我這樣做過幾件衣服再去上古老師的課, 會比較容易吸收吧,
      新店胡老師的課最好也要有點實務基礎再去上, 不然我看我們班同學有幾個沒用過縫紉機的, 後來真的無法理解老師在說甚麼…

      P.S. WordPress的留言機制是, 你如果沒留mail, 就會設定為垃圾留言, 要審核才會過, 我看你IP不一樣還以為是不同人勒哈哈

    • 你說斑馬布還是這塊湖水綠啊, 斑馬布是古家悅子的啊, 我去拼布花園http://www.patchworkgarden.com.tw/product.asp?pncode=B0216買的, 一尺要兩百吧, 但好像絕版了
      湖水綠跟之前紅色洋裝是同一個花色, 一尺才45, 在網拍的billy的布落格買的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63267481?u=Y6132932563

  7. 其實我覺得妳做得很好了耶….
    如果要去上,
    可以直接上高級班囉…..
    不過我覺得除非妳是真的想上打版的原理原則或學習公式,
    (但有可能會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是黑板上是照公式沒錯,但實際上畫的時候,老師會依經驗修改,問老師為什麼要這樣改時,老師又不太會詳細說明….)
    不然依妳的成品,
    我覺得會有些浪費學費啦…..呵~~
    畢竟救國團的課程教的還是有限……
    古老師人是很不錯,
    會教妳用最經濟的成本去完成妳的興趣,
    只是我比較龜毛,想追根究底,
    追不到就沒學下去的動力…..

  8. 最近在看實踐的推廣教育課程,
    但因為課程時間不太允許,
    不然實踐的課好像也還不錯.

    對了,胡老師已經沒有在救國團教了耶,
    今早上網查,
    沒有她的課囉……

  9. 另外想請問,
    我想幫我女兒做百摺裙,
    但因為他很瘦,
    所以裙頭我會想用鬆緊帶的方式,
    百摺上面加一片抵腰,下面再接百摺,
    這件應該是不難做,
    只是我在傷腦筋尺寸要怎麼拿捏,
    我知道要以臀圍尺寸為主再加????公分(吋)
    這個????讓我很難下手,
    太寬,怕百摺皺在一起,太窄又怕穿不下,
    妳有什麼好建議嗎?

  10. 哈….
    我本來也想這樣ㄟ…..
    就是因為不會拿捏尺寸,
    所以才想說做抵腰+鬆緊帶,
    這樣失敗率比較低說…..
    哈哈~~

    對了,我有去看妳提供的網址,
    我只能說除了賣家的布好以外,
    妳的眼光也很不錯,
    像我去yahoo賣家,一堆布,我眼都花了…..XD~~

  11. ㄟ…..
    奇怪,
    怎會這樣?
    不過我早上查的是中國青年服務社的課程,
    它的教室沒有新店,
    所以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查不到,
    我再去找找……

  12. 這塊布好美喔~~~我也要去敗一塊。
    我們是從打版開始(有公式),要畫好版型給老師修改(大部份都是所有有弧度的地方),問老師如何畫?如何1次就OK,我們老師的名言『畫100次就會了』,真的是要多練習。

  13. 一直覺得跟服裝設計有關的就要去法國…….為什麼學打版要去日本?我們老師也是去日本進修(家業是做服裝代工)

    題外話,之前會買日文版的cotton friend,最近二期都買中文版,我的車工不強,有時看不懂….只好改買中文版而且價格比日文版便宜很多。

    • 因為打版書只有日本強啊! 歐美的版型書真的很弱很不吸引人耶, 我在網路上看好多老外都越洋買日書來做洋裁, 真的要學到法國那種高級訂製服的話, 又是另一種境界了吧(服裝代工應該不必到那樣)

      cotton friend中文版樣樣好~就是出超慢, 我每次都等不及先買日文版耶, BTW我可以先警告妳! 這期的Pochee跟Female一個漂亮版都沒有!!!千萬別失心買喔!!!(除非你可以先拆封確定有妳要的版)

    • 因為我星期日都要去當送飯小妹, 所以周末整個縮水沒時間做了~
      我星期六本來想挑戰另一件比較困難的洋裝, 但也因為太複雜改做現在這件>_<~~~
      為什麼我沒有小孩也可以這樣窮忙啊!

    • 吼你不應該給我皇室穿著這個部落格的!!!媽啊我完蛋了(最近一直買衣服快破產)
      我超愛Michelle Obama的品味, 但事實是…太壯的女人真的很難穿衣服啊))))))))))
      P.S.那雙不是靴子啦是雨鞋, 我在新光三越無名櫃買的, 比靴子耐髒耐磨真是賺到!

  14. 請問那尊裁縫假人在哪裡買比較划算便宜?一個大約多少錢ㄋ?
    我也一直有夢想中的洋裝要做但是因為沒基礎,連縫紉機都不會用….前陣子因緣際會可以讓我碰縫紉機,結果因為不會用,被老外笑…..還說"不會吧!你從沒用過!!!超驚訝!!" 他還說縫紉不是亞洲女生的必備條件ㄇ?當場K他一下……所以就利用當下稍微練了一下如何縫直線而已~有機會我一定要去學,也謝謝你提供可當參考的雜誌書籍,這樣要自學就方便多了!

    • 我是請立裁老師幫忙凹的優惠價, 因為小胖比較胖(我的人台有名字), 所以比市價高一點, 加了手好像六千吧!
      你可以去網拍看看有沒有二手的比較便宜, 我當初急著買都找不到二手的,
      其實縫紉機不只是亞洲女生的專利, 我聽縫紉老師說, 以前會用縫紉機的女生都比較苦命,
      因為要負責養家, 所以老公就會變得很懶很沒用吃軟飯,
      現在會用縫紉機的反而是好命鬼, 因為表示他工作比較不忙又沒有小孩在旁邊煩,
      真是彼一時此一時!

  15. 小胖的那種我有聽說會比較貴因為可以直接插針在上面~而且我查過好像台灣賣的比較便宜,國外的網站一尊都好貴喔,可惜我又沒辦法從台灣扛到國外….抱著一尊沒頭的搭飛機,搞不好還要幫它買機位勒…..只好再想辦法存多一點摳摳了!
    *現在會用縫紉機真的都是好命鬼…..

    • 對啊國外有品牌的人台都要上萬耶!
      小胖有分厚薄兩種, 厚鋪棉的可以垂直插針(比較貴), 薄的要斜插, 像別別針那樣,
      老師曾經要我們去打聽哪邊有成衣廠要收掉了, 就可以撿便宜了,
      基本上如果要做完全合身的衣服, 版型從人台上拆下來後還是要小修,
      所以買個不是自己尺寸的也無所謂, 可以省很多胚布啊(成衣廠都是標準9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