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凹蛋糕(半熟カステラ)

標準

我沒有看電視的習慣,
不知道凹蛋糕現在在台灣這麼紅:
IMG_4029
由FB朋友跟同事八卦的途徑陸續注意到這玩意,
發現想吃還吃不到呢(半年前就要預訂),
索性就上網找找看食譜吧,
這種蛋糕源自於葡萄牙,再由日本改良而成
凹カステラ(Castella)的意思就是半熟長崎蛋糕,
比照材料,凹蛋糕跟長崎蛋糕最大的不同,
就是麵粉用很少,完全沒有油,蛋黃佔比高(有人用到七個蛋黃+兩個全蛋)。

六吋凹蛋糕的材料如下:
兩顆蛋黃+四顆全蛋
20g糖+3大匙蜂蜜+一滴藍姆酒+一滴香草油
隔水加熱打發三倍高再拌入40g低粉。

我把巧克力融於鮮奶油,本來想試試熔岩蛋糕那招的內餡:
IMG_4015
結果完全不適用凹蛋糕,
全部都流到最下面了:
IMG_4026
但這樣吃超級好吃啊哈哈哈,我老公一邊吃一邊說這"塌"蛋糕怎麼這麼好吃。

做一個六吋一個八吋就用了12顆蛋:
IMG_4017
先隔水加熱打發再拿到小愛下打到三倍高:
IMG_4019
蛋泡綿白細密,滴落時大約10秒才會消失在表面就OK了,
拌入低粉時要很小心,需要較長的時間,而且要按壓,不然粉很難化在裡面。

因為有兩個模,所以烤比較久:
IMG_4021
只裝七分滿,加熱後居然可以突模這麼多,
我用170度烤約22分,所以六吋的這個幾乎已經全熟了:
IMG_4025
口感好輕好柔軟,蜂蜜味好香好濃,
被我們夫婦秒殺啊!(流漿的那種可能不適合現在禽流感敏感時機)

八吋的這個要拿來當同事的生日蛋糕:
IMG_4032
所以剖面有沒有半熟就要向天祈禱了,
今天下午從冷凍庫拿出來後才會揭曉~~

後記:
IMG_4038
阿拉蕾與阿拉蕾一發凹蛋糕合照…
可惜冰過以後不是那麼軟Q,還真的要微波才能吃,
而且不像昨天現切會有一點點半熟的口感,
下次還是要現做現吃啊~~

9 responses »

    • 喔喔其實我只有找到蜂蜜蛋糕的食譜, 巧克力是自己亂做的, 爆漿的效果可能還要再多實驗幾次吧! 有想過先把鮮奶油蛋黃巧克力內餡冰凍起來(就是巧克力冰淇淋), 底部先考一分鐘後再加入其他原料一起烤, 也許中央就會是生的了…(不要相信我啊)<–日本元祖的凹蛋糕都沒爆漿啦,我會密切注意這個關鍵字的!

    • 一定要用烘焙紙唷, 不然組織太軟絕對拿不出來滴, 既然叫凹蛋糕就不必倒扣了, 就算倒扣也沒用~他也不會凸!
      這種蛋糕溫度高一點點就悶熟了, 所以請盡量低溫直到變色就出爐,
      之前我用170度烤約22分有點太熟, 每個人烤箱變數不同請自己試試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