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搖旅–Eleanor Rigby

標準

正如前面所說,一個搖滾白癡是不可能知道Eleanor Rigby是何許人也的:
DSC05882
所以當馬老師講述她虛構的故事時,
我居然難過地哭了,
怎麼可以有那麼寂寞的人啦!
比陳奕迅孤燈下的老尼姑還要苦20倍!

Paul McCartney在創作發想時,
首先產出"picks up the rice in the church"這句歌詞,
婚禮後的撿米的確是本歌亮點啊,沒有這麼對比的苦悶了,
跟在後面的McKenzie神父,命運也沒好到哪去,
大家在聽佈道時很悶沒錯,但你有體會過神父或牧師看著下面羊兒們陸續睡著的痛嗎?
下次閉目養神前請三思啊!

這首搖滾史上深具代表意義的弦樂作品,
詞曲如下面連結:
歌詞分三段,
第一段說到Eleanor是個在教堂撿米的可憐女人,
而且她臉上的表情還被存放在一個瓶子裡面,
“wearing the face that she keeps in a jar by the door"
個人覺得這句詞的恐怖意味勝過了詩意,
我在公車上常看到一樣的臉,大多來自四五十歲的歐巴桑,
可能都是在網拍上團購的吧,
哪天我自己也加入臉皮俱樂部時,請大家也提醒我笑一個好嗎?

第二段講的是神父深夜寫講稿織襪子,
Paul一定沒織過襪子,所以不知道織襪子其實是一件很快活的事情,
像我朋友林小歡寧可織襪子也不想去大學講課,
如果神父是一邊做文件一邊debug那才叫慘絕人寰,
拿去我們公司唱,落淚度一定高達百分百!
*老師後來有指正我,神父是補襪子而不是織襪子,
當初聽故事時太感情用事, 自動切換成悲情模式最高級, 以為神父晚上要織襪子養詩班之類的….

第三段就是Eleanor默默地往生了,
關於默默地往生這件事,我才剛剛跟養貓的朋友討論過,
因為我家的貓常擋在樓梯上,存心想害我墜樓,
所以總有一天會因此摔斷脖子之類的,
朋友說如果沒摔死只摔個半身不遂就王盪了,
我跟他保證我一定百分百會摔死,
原因是摔下來以後,過了三天都不會有任何人發現(不生小孩的好處),
然後我可能就這樣默默流血過多致死或餓死了,
(有沒有比Eleanor更淒涼?)

回到正題,Eleanor死後,
主持無人喪禮的居然就是McKenzie神父(沒甚麼好驚訝的吧),
結局串起這兩個寂寞的人兒,
然後無盡地悲下去,
害我一時動起了惻隱之心:
DSC05884
歐巴桑一定要團結互相扶持啊!
世界上最強的種族一定要活得閃亮亮讓人嫉妒啊!

本團除了必看的Eleanor Rigby雕像外,
還真的跑去Paul跟John相遇的教堂找她的墓碑:
DSC06094
但老師說Eleanor Rigby這樣的名字在當時很常見,
就跟我們的永福或進財一樣(請叫這兩個名字的人不要討厭我),
所以出現在墓地裡十分平凡,
而且旁邊沒隔幾家就是McKenzie:
DSC06098
墓碑上的McKenzie不但比Eleanor早死,
而且Eleanor死前還被老公深愛著呢,
聽完了事情的始末,
有沒有像看完刺激驚爆點 般的恍然大悟?
被Paul耍了啊!把我被騙走的眼淚還來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