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搖旅–Strawberry Field & Penny Lane

標準

為了寫這文,還特別找出Nowhere Boy來看,
結果Strawberry Field在片中只出現不到一秒:
DSC06039
不過無損這部電影的好看程度,
Julia每死一次就折騰我一次,
心胃糾纏好痛苦,
我是Rocker啊(咦)!哭個屁啊!
心中默默祈禱不要再出Lennon童年的相關電影了!

老實說,我跟John Lennon還滿有緣的,
台灣人到英國觀光,很少來利物浦,
去紐約,也很少是為了要找草莓而去草莓田:
01
上圖攝於1997年夏天(相機日期錯誤),
去中央公園閒晃的時候,
看到地圖上有個叫草莓園的地方,口水就拼命往外流(呼應望梅止渴的成語嗎?)
沒想到目的地連根草都沒有,只有磁磚馬賽克,還要我自己(想像),
反正當初是一頭霧水離開的,
過了很久,才知道那是紀念Lennon的地標,
前年再遊紐約,用摘草莓呼攏老公去看草莓園,他居然也信了,
請叫我們「為吃走天涯夫妻檔」。

結果,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去了Lennon生前和死後的草莓園,
而且不知道聽了幾回的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馬老師在車上拼命放):
這首很明顯是喀了藥之後寫的,
聽歌的時候,眼前隱約出現的是孤高的Lennon,
一邊躲在草莓田裡抽菸,一邊考悲著:「媽啊!我怎麼這麼天才這麼帥!」
迷蘊的霧氣加上菸雲,就像是夢境一般迷幻,
也記錄了Lennon青少年時期強說愁的情緒與回憶。
(上面這段是個人觀感,請樂迷不要討厭我)

草莓園現在的處境很搭歌詞:
DSC06038
封閉、難以親近,遺世獨立卻受萬人景仰。

至於Paul McCartney的Penny Lane走的則是完全相反的方向:
聽了會不自覺地跨大步伐,
副歌穿插明亮的銅管樂,就像陽光灑落在熱鬧的街道上,
語調充滿青春與詼諧,
讓每一個上了年紀的人,回到當初那段毫無煩惱的時光。

這是Penny Lane的教堂:
DSC06026
我寧可相信它是文史工作室,
因為門口放了一艘那麼大的黃色潛水艇!
裡面也全是Beatles的相關佈置和資料,
是不是很誇張:
DSC06029
祭壇前居然有一組爵士鼓!
而且上面還寫了Nowhere man!
好想知道神父是不是用搖滾樂佈道喔。

歌詞裡提到的理髮店還在:
DSC06033
路中間的圓環雖然未營業,但也沒被拆掉:
DSC06035
護士小姐就是在這邊賣罌粟花胸針的。

離開Penny Lane時,
每個人的心裡應該都浮現了一條街,
那條充滿輕狂與歡笑的時光隧道,
你的Penny Lane在哪裡呢?

離開Strawberry Field時
每個人的心裡應該都浮現了一個所在,
那個寂寞卻又平靜的孤高之所,
你的Strawberry Field在哪裡呢?

P.S.
我的Penny Lane是永康街(因為念金華國中&師大附中),
靠近信義路那頭,有一家兩坪大一點的小唱片行,
只要零用錢存夠了50元,就馬上去買盜版錄音帶,
(當時也只有盜版的可買)
那幾年沒錯過任何桑田佳祐跟玉置浩二的相關專輯呢!
然後嘴裡啃的可是鼎泰豐的鮮肉大包,或是聖瑪莉的蘋果派哩(為了吃可以犧牲錄音帶的好野人)!

我的Strawberry Fields應該是龍山寺吧(遠目)…..

2 responses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