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一個人的理由

標準

人的成長要靠契機,我是不相信命運神鬼的人,但卻因為一次免費塔羅牌算命而改變人生觀。

當時算命的問我要算什麼,我說我很瞧不起某主管,這人逢迎拍馬毫無自尊,所以問有沒有機會調整部門?

塔羅牌師連塔羅牌都沒有拿出來,只淡淡丟給我一句:「你討厭他只是因為你嫉妒他,你沒辦法做到他做到的那樣。」

當下覺得自己被汙辱、惱羞成怒:「什麼叫做我沒辦法做到他那樣?我根本不屑變成他那樣!」

「是啊,無論出發點是什麼,你就是沒辦法做到他那樣!」

此話一出,摩西拉1.0就自動升級為摩西拉2.0了。

從此以後,我只要討厭一個人,便會從本身開始檢討,為什麼我要討厭這個人?這個人會那麼討厭,是我自己價值觀的問題嗎?跟他本人有關係嗎?跟著延伸出解決方案—如果看到他的臉會不舒服,盡量不要看就好,不要花時間罵他、攻擊他,不然根本是浪費時間,越罵、你和他的關連就越深,越跳不出情緒的陷阱。

雖然不能把我討厭別人的理由全部歸類為嫉妒,但對方讓我討厭的因素,卻脫離不了七原罪。

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吃及淫慾。這些剛好是人類的求生本能。

傲慢:這是一種優生學的概念,自視甚高才能保有良好基因選擇權。
妒忌:這是求偶的基本功能,已經有科學證明受精高峰期的女性會藉此排擠其他同性來爭取異性青睞。
暴怒:自我保護機制,將問題或錯誤丟給自己以外的人,並以虛張聲勢的方式抵擋外來攻擊。
懶惰:越積極的人越容易遭受危險,懶惰者在熟悉的環境中較易存活。
貪婪與貪吃:資源拓展。
淫慾:爭取繁衍機會或社會地位。

求生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力,他盡責做好一個人類的本分,你不應該討厭他。
他違法?違反公共道德?自有公權力會處理,他能逃過法律制裁,就表示他有努力超越旁人的地方(即使是旁門左道),適者生存,如果你把自己氣死,反而成了不適者。

所以下次要罵人,或在網路上抱怨別人(甚至是你不認識的人)之前,先想想自己該做的事做完了沒?不要到時候你抱怨的這人活得好好的,你卻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仇視可以化為動力,但要起而行,不是空打嘴炮,要嘛就做得比他好,把他幹掉,要嘛就忽視他,別花精神討厭他。

17 responses »

  1. 這篇好勵智,我也會好好想想。

    之前很討厭前公司的某同事,我確信不是出於嫉妒,
    但如你所說就是脫不了七原罪「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吃及淫慾。」
    認同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然後忽視他,別花精神討厭他。

  2. 我前一陣子也有相同的體悟,之前對某個同儕很看不順眼,覺得他功利、勢利、只對有權有勢的人友善,但遇到對他未來發展沒什麼幫助的人則冷眼相待,當時覺得他這人真的很糟糕。

    直到有一天看到他在某個重要人物群聚的場合左右逢源、人人都跟他聊得很開心,我突然領悟這其實是他生存的優勢,能跟那些人打好關係(不管手段是否讓人喜歡)也是他的本領,這樣的人在演化上來說應該是佔有很大的優勢的!

    想通之後突然覺得可以理解他的那些行為,儘管我仍然不喜歡他,但對他的行為比較可以冷靜看待,不像以前一看到就有氣了~

    對了,為什麼要討厭貪吃的人?

    • 古時候資源較少, 七原罪應該是覺得貪吃會造成資源分配不均
      其實以現代的觀點來看, 貪吃直接帶來疾病, 尤其是慢性病, 極度浪費醫療資源, 如果處方籤是減肥而不是藥物的話, 健保應該就不會被浪費掉了

      我個人也滿討厭虛榮的, 那天跟老公討論虛榮是哪種求生本能, 結論也是求偶優勢跟優生學

  3. “要嘛就做得比他好,把他幹掉,要嘛就忽視他,別花精神討厭他。" 很認同這個!!

    前一陣子剛換工作, 就被公司裡(年紀比我小)的前輩, (莫名的)兇了好多次, 同期進公司的妹妹受不了前輩的態度, 提了離職; 但我不願認輸, 想說等我會了, 也就不用看妳臉色了……….但結果那前輩因故前幾天離職了, 也算一種收獲吧?

    我知道我不可能討所有人的喜歡, 但原則就是做好自己份內的事, 讓討厭我的人也對我沒輒^^

  4. 珍惜跟自己重視的人過的日子,對於不喜歡的人就略過幫他從自己的腦海裡心海裡按下登出,既然都不喜歡,花時間討厭他憎恨他徒增負面情緒,帶著這樣的負面情緒,桌上再好吃的菜吃來也索然無味,我這兩年開始相信正面思考的力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