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選擇善終的權力(哲思台灣座談心得)

標準

不小心在FB上發現這個好節目
犀利的主持人會挑戰每一個來賓的論點,讓真相越辯越明,
就算明不了也可以藉機思考各種不同的看法與價值,
大家有時間可以上去聽聽看,
Untitled-1
今天的主角是《今天學哲學了沒》的作者張智皓,
站在自由意志的那一方,跟我一樣挺自殺也挺安樂死。

討論消極安樂死與積極安樂死的出發點,
在於台灣現在已經接受消極安樂死(例如拔除維生系統)這類的方式,
協助縮短病患或其家人的痛苦,
若能證明積極安樂死(如注射致命藥物)的正當性與道德立場,
其實就可以讓積極安樂死幫助到許多長期受苦的民眾,
避免發生類似王曉民和其家人一生的遺憾。

因為生命有其神聖性,
所以幾乎所有的宗教都反對自殺或安樂死,
這個世上的法律也都是保障人類的「生」權,沒有政府想保障人類的「死」權,
因為一碰到「死」這個話題,就像要討論「性」的規範一樣,非常不討喜,
即使死亡是每個人一定會遇到的問題,也沒有人要解決想死死不了這件事。

今天張智皓用邏輯與案例分析上圖三種基礎下的道德判斷,
以穩固自己的論點,
講到權力基礎時,將積極安樂死所侵犯的權利設定為「生命不被干預的權力」,
消極安樂死則設為侵犯「傷病者獲得幫助的權利」,
這兩種結果都是將死亡看做被剝奪生命、認為安樂死是負面的「侵害」,
我個人則覺得所有人都應該有選擇「善終」的權利,而合法安樂死是其最佳手段。

首先,我要先定義自己心中的「善終」,也想說服大家認同:
沒有人不渴望善終,
我們懼怕死亡,就是因為死亡有太多未知,
所以一般人最喜歡的就是無病無痛死在睡眠中,所謂的壽終正寢,
但老死在睡眠中真的就是善終嗎?
無病無痛死在睡眠中的人,通常都不會事先為自己安排後事,
也許他死前仍有幾分鐘幾秒鐘的知覺,心中到底有甚麼想法?
用自己的經驗來討論,
如果我30秒後會死亡,現在手腳不聽使喚,我一定非常驚慌:
1. 天啊我現在沒穿褲子,而且發現我遺體的人會看到滿床的失禁屎尿。
2. 天啊我現在是一個人,老公出差要20幾天後才回來,我的屍體會被貓吃掉。
3. 天啊我沒交代我的私房錢放在哪,要全部送給白蟻了。
4. 天啊我的眼角膜跟腎臟都超健康,我想要捐掉他們啊,而不是讓他們跟我一起臭酸掉。
5. 天啊我買了露天拍賣的東西還沒轉帳,賣家要給我負評了啦!
6. 天啊我還沒有跟任何我所愛的人道別,就要這樣不明不白地走了嗎?

不知道大家最後的獨白會是哪些,
也許不見棺材不掉淚,不知道自己死期的人,絕對不會在最後一刻前把事情都圓滿安排好,
我想要我死掉的那刻,穿著自己最喜歡的衣服,有醫院或禮儀人員協助家人把遺體搬到醫院處理(我要捐器官or大體),
我想要我死掉前一分鐘,被家人所圍繞,
我想要我死掉之前三天,跟所有心愛的人話別,告訴他們我有多謝謝他們,並和他們做最後的擁抱,
我想要我死掉之前一星期,把該花的錢都花掉,該做的事都做完,該交接的也交接好,
這些事,意外死亡、壽終正寢,或是急症過世的人都做不到,
慢性病患,雖然有足夠的時間安排自己的後事,
但因為還有那麼一絲希望存活,所以很多遺願也沒辦法妥善實現,尤其是金錢方面的,
我總不能因為醫生說我只剩三個月,就把錢在三個月之內花光吧,萬一我活了四個月,最後一個月不就要貧病交加喝西北風了嗎。

再來,即使不是得了必死的疾病,
我也覺得人類應該有避免「繼續痛苦生存卻無法改善外在環境」的權利,
用故事舉一個例子:
阿明自幼家貧,教育程度不高,60歲時因為膝蓋受傷無法到工地工作,喪失謀生能力,
這時發現自己得了口腔癌,因為沒有健保,也負擔不起高額醫藥費,只得爬上高樓欲跳下尋死,
這時警方來溫情喊話了:「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阿明:「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難道你要拿錢幫我解決問題嗎?不往下跳,明天生命依然又痛又餓地糾纏著我。」
警方:「活著才有希望,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好嗎?」
阿明:「我60歲了,要希望幹嘛,60年的痛苦已經夠了,不可能有任何好事發生了。」
警方:「快別這麼說,社工會想辦法幫助你,減輕你的痛苦,提供你經濟方面的短期接濟。」
阿明:「我不明白,再多貧病交加兩三年到底有甚麼意義,如果我想要安樂死,政府可以提供,我現在就不必跳下去不得全屍了,也不會害清潔人員要清我的腦漿內臟,還可以讓我的親人來醫院送我最後一程。」
警方:「…………」
阿明此時一躍而下,留下天台上無話可說的警察,開始思考生命寶貴的這堂課。

我們無法選擇要不要被生下來,被誰生,在哪裡被生,
但自從來到這個世界,自由意志就引領著我們的人生寫腳本,
我決定要不要受教育,我決定要不要結婚,我決定要不要生孩子….
這是生為人最大的價值,
如果你的結局丟回給機率跟大自然來寫,就喪失了人類最後的驕傲,
我不是讚揚逃避痛苦或逃避現實,但生命的確有很多不堪,我們沒有必要逼自己一一接受,
為什麼你可以放棄治療,卻不能積極接受安樂死呢?
誰知道放棄治療要痛苦多久?要浪費多少地球資源?
最終不仍是一具冰冷的屍體嗎?
多撐兩個月,兩年,把家人的愛,和自己的尊嚴都消耗掉,是非常划不來的啊。

8 responses »

  1. 今天晚餐吃包肥, 特別覺得中華民族對於品質的鑑賞力有待加強, 一生都在追求"俗""大碗"跟"擋頭", 所以才會有好死不如賴活著的這種觀念, 活過60基本上牙齒跟眼睛都差不多了, 生命品質真的有點糟糕~~
    我現在連擠個痘痘都看不清痘痘在哪裡耶—->為什麼我四十歲了還會長痘痘啊)))))))))))))))))))))))))))

  2. 27天前,在家人不捨中,我們協助外婆走完人生,在這之前,近一年,她躺在病床上,無法言語,兩三小時要忍受抽痰痛苦,加上手臂骨折……..一切不可逆的病痛…生命無價,尊嚴也無價.至少在帶外婆回家後,她維持著一個多小時的清醒,看著她喜歡的家人,在耳邊不停的說著要她放心,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話.過去一年來,外婆從沒那麼清醒過.當下,我閃過一個想法"如果更早點做出這個決定,是否外婆可少受點苦?" 我支持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 不是任意一個不順心就要自殺,而是, 當因病痛無法再維持好好當一個"人"的生活時,何不善終?!

    • 人會痛苦到要自殺, 一定經歷過某些他人無法理解的過程, 其實星期六講座對我啟發最大的, 就是"每個人能承受的痛苦程度都不一樣", 我們很難用自己的經驗或價值觀去判斷對方的痛苦是不是已經夠格"自殺"或"安樂死",

      當然我活的夠久, 知道失戀不值得自殺(一時失志最普遍的原因), 那也是因為我可以很快找到下一段戀情, 萬一對方很重視愛情, 而這一生都很難再找到下一段戀情了呢? 這種痛苦真的很強烈啊, 而又因為我活的夠久, 知道40歲以後的女人除了健康美麗不可逆之外, 好事(世俗定義的)發生的機率也越來越小, 對生命的期待越來越低(除非你有孩子, 或有發展性的事業可以轉移目標), 人生大概就定型了, 不會有甚麼驚喜了, 瞭解自己狀況的人, 繼續活下去的動力會越來越弱…

      P.S.當然人生還有其他有趣的事情可以讓40歲的女人"欣欣向榮", 但大多是內化的, 全憑個人修養

  3. 我看了你這篇文章後,我心裡馬上就想反駁你,但我實在沒有你那有條不紊的思維及鞭敝入裡的文字,在經過兩三天後,我終於才想到要如何反駁你所說的,
    你說的其實大致上都算對,算是很積極的活在當下的立論,我也很欣賞,但你忘記了,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一人在活,你有一大群追你的粉絲們,這其中有幾個能如你般的即時行樂及灑脫過活呢?並擁有看透人生的參透,
    所以當他們人生意識薄弱時,看到你這篇文時,會誤以為找到人生結束的一大同伴文,如果因此而決定離開人世時,這筆生命的帳要算到誰的身上
    每個人都希望善終,但這樣的方式,看似完美,但其實是很自私的,自私的把所有的問題留給活著的人,自私的不顧身旁愛妳的人,一意孤行,
    如果覺得活得太爽那就去非洲去關照得伊波拉病毒的人,為自己的生命找到更積極的意義,不是想著怎麼樣的"善終"了。
    如果這是你的求救文,我聽到了,並很在意你,這世上有很多愛你的人,隨時都在你身邊,不怕麻煩,記住,不怕麻煩!

    • 呵呵, 這不是求救喔, 我一直都只為自己而活, 我很驕傲自己有很多選擇, 而且不受限於他人的價值觀或看法, 但這樣的生活有個前提–>不能當媽媽!! 所以我不生孩子!!!
      (而且我從來沒想過要去非洲行善, 所以也不會因為你的一句話就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我會繼續每天過的很爽, 然後等爽不了的時候再死掉)

      安樂死最大的價值就是在死前把事情都安排好, 所以問題可以減到最少, 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樣自私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