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洋子 Yoko》

標準

這齣戲從頭到尾都是獨居的歐巴桑在喃喃自語,
(只有王琄一位人類演員,其他三位應該算是操偶師)
連場景都是主角幻想或用蠟筆畫出來的,
但是長達九十分鐘沒有休息時間的劇情卻絲絲入扣引人入勝,
描寫百無聊賴跟死亡的部分讓我笑到自己都羞愧起來:
1474393_2
以上照片版權擁有者為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水源劇場的場域非常專業,我連開演前後都不敢拍舞台,
只好上網抓照片。

舞台是大紙箱的造型,非常酷,讓我想起Bregenz Festival翻書的骷髏頭
在還不知道劇情的狀況下(這劇其實是佐野洋子的自傳作品《無用的日子》改編),
大概就能感受到一種無所寄託、無所依戀的獨老氣氛,
劇情中也穿插了很多白色水桶跟紙箱道具,
白色水桶彷彿是「累贅」或「羈絆」,因為主角一直無緣由地將腳套在裡面前進,
也代表了生活上的繁瑣雜事,無論是燒菜或如廁都和它息息相關,
如果很入戲的人應該也會帶入自己的生活經驗,
這些空白容器讓我們想起「擁有」,也帶來「擁有」的悲哀,
此類情緒在保險業務員入場時達到最高潮,
主角問他:「零死(一種專為獨居老人提供的無聲消失方案)要多少錢?」
我笑到鼻涕都噴出來了。

《洋子 Yoko》除了劇情會讓你有很多經驗上的投射,
「留白」的美感更讓情緒進入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在紙板上畫出自己對死去媽媽與哥哥的沉溺,
每一筆線條是如此簡化不羈,卻比華麗的詞藻或道具更有說服力,
最棒的是,每一場都會畫的不一樣啊!即興表演來著!

最後一定要提的,就是代表洋子童年的人偶,
做得未免也太棒了(操偶師也幫她加了很多分)!
我真的覺得它是活的!數度覺得它有往我這邊看過來(我坐第一排),
我們開演前剛看了The Boy的預告,
看完洋子,我便跟老公說,接下來我要挑戰作人偶(還有人偶服),
然後出國的時候就請魏啥麻來餵她好了…..

演出資訊
10月09-24(五)(六)19:30
10月10-25(六)(日)14:30
水源劇場(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92號10樓)
票價:800/600元
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goo.gl/QkUYCX
建議觀賞年齡12歲以上
6/1-6/21早喵75折,限時預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