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的資源寓言

標準

pokemon-go-logo2.jpg
為了因應人性,我們選擇資本主義,開始大量佔用土地與材料,來滿足我們原本不需要的慾望。

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蒐集許多郵票與紀念金幣,她認為這是一種可傳子的財富,能利用時間與絕版的優勢,讓低價值的東西變成高價格,但當她去世後,這些寶物卻造成我極大的苦惱,我不需要錢、不作販賣,它們便僅剩下紀念價值,被塵封在倉庫的一角,不但佔用了空間,也讓它們的製造過程成了不必要的污染。

我的價值觀則跟母親完全相反,對理財毫無興趣,但休閒活動一直很廣泛,只要有成就感,什麼都學什麼都試,而且一玩就玩整套,家裡有木工房跟縫紉工作區,光是各種布料或製帽元素就多到沒地方放,更不必說那些零碎的繪畫或雕刻或烘焙器具了,做出來的東西雖然不難看,但實際用途不大,不是為了保暖更不是為了吃飽,也從沒覺得這樣有何不妥,直到我開始玩Pokémon GO!

Pokémon GO是一種不佔資源不製造污染的夢想與成就。

迷上這款遊戲,讓我體悟到,我們在滿足自己夢想的同時,其實製造了太多的污染,佔用了其它生物原本賴以生存的基本元素,而人類賺到的任何物質或錢,其實都不真正屬於他!舉個例子來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農夫」應該是大家知道最自食其力、不靠投機賺錢的行業,但他們真的沒有佔用其他人的資源嗎?有的,地球並不是商品,應為生物共有,但稟持著先搶先贏的概念,他搶到了土地,搶到了水,搶到了種子,才以附加的勞力製造出經濟作物,所以其實他不應該算是作物100%的擁有者。既然連農夫都沒辦法名正言順地擁有作物,那更不必說工人與商人了。

我們無法以努力與能力來當藉口,擁有任何財富,也不應該以懶惰來視貧窮為理所當然,在遠古沒有冰箱與技術的年代,當日採集的食物無法保存至隔日,所以沒有分配不均的問題,即使是懶惰之人,一樣可以活得很好,至少是活得很公平,這也是為什麼現代社會追求人權,同時保護無罪與有罪之人,因為即使是你認為的有罪,背後也有太多的不公不義,不僅僅是侵佔了你的資源或權利那麼簡單。

昨日經過東區,一家我常逛的家用品專櫃,平日很喜歡買他們的杯盤用品,原本應進去看看有沒有新貨,但想了想,決定在他們門口的熱點上插上櫻花,蒐集不會為後人與其它生物帶來困擾的寶可夢,我離開這個世界以後,本就應該什麼都不佔有,什麼都不留下。

4 responses »

    • 資源尚未不足, 造成不幸的是資源分配不均, 如果人類的幸福感可以AR/VR補足時會比較沒有那麼不平衡(若開發出便宜虛擬女友時搞不好就不會有人出來亂砍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