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義大利—聖梯朝聖& Ristorante Le Caveau

標準

我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嫁給虔誠基督徒,
但從小便對宗教抱持懷疑態度,
大二時上完哲概課直衝校牧室問校牧為什麼要信基督,
得到一個超爛答案後叛教至今,
但這次四訪義大利卻讓我對耶穌基督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只能說知識到了一個程度會讓你見山不是山,
但智慧到了另一個程度後又會回到見山仍是山的境地。

出發前為了看教堂文物,重讀過一次舊約與新約,
舊約跟希臘神話一樣荒誕怪奇,但新約卻讓人異常感動,
看到這彼拉多聖梯時就覺得千萬不能錯過:
dsc05660
傳說中這梯子是耶穌最後受審時所爬的階梯,
羅馬猶太行省總督彼拉多內心知道耶穌無罪,卻受迫逼他釘十字架,
所以在判決後清洗自己雙手表示撇清責任,
這一整付大理石梯由君士坦丁的母親從耶路撒冷帶回羅馬(十字架聽說也是她所發現帶回),
現在在上面鋪上木面,只允許信眾跪行,和聖門一樣可以洗清罪孽,
雖然是基督教聖地,遊客卻比想像中少很多,
跟著大家一邊念經一邊緩緩爬行,也爬了超過半小時才爬完。

老公因為滑雪+籃球舊傷沒辦法爬,
不能體會這個聖靈充滿的過程,挺可惜的,
我前面這位來自菲律賓?的男性,
每一階都念經並親吻階梯,眼光泛淚:
dsc05665
對於一個非教徒來說,
光是知道一個無辜之人,勇於邁向這種歧視迫害的死亡,
悲傷與憐憫便會油然而生,更別說是被教徒全心寄託的真神了。

給信眾下樓的正常階梯:
dsc05663
聽說這教堂還有聖路加的手繪,但教堂正在整修所以沒看到。

因為聖梯行程對自己啟發很大,在此推薦給去羅馬的朋友參考,
順便再推一家附近的道地羅馬菜餐廳 Ristorante Le Caveau
一石二鳥充實一整天:
dsc05688
對台灣文化很有興趣的老闆,
用不三不四的英文跟義文交流也可以變好朋友,
他給我看他朋友做的台灣菜照片快把我笑死,
一顆荷包蛋蓋在一坨飯上,旁邊放兩根菜葉算什麼台灣菜啦!

照例用Franciacorta揭開午餐的序幕:
dsc05670
只需花個十歐就能喝到比白中白香檳還美味的氣泡酒,
嗚嗚嗚回台灣馬上三倍起跳啊。

正港羅馬風跳進嘴裡saltimbocca:
dsc05673
跟彼刻的很不一樣,醬汁好好吃喔,還有新鮮鼠尾草調味,
話說我一直拿彼刻的菜色給老闆看,
順便翻譯這道菜在中文的意思給老闆聽,
老闆除了搖頭還一直驚呼,
不知道會不會對傳統羅馬菜廚師有什麼啟發啊XD

蕃茄燉牛尾,入口即化:
dsc05674
章魚起司麵疙瘩:
dsc05679
青椒在這邊居然很提味,不覺得衝突。

老闆親煮的espresso,很厲害:
dsc05683
我稱讚店裡的起司粉好香,老闆還特別現磨了一大包pecorino romano給我,
後來帶到機場自己拌沙拉吃。

熔岩蛋糕:
dsc05686
小老闆請我們喝梅子辣椒蒸餾酒:
dsc05693
結果吃飽喝醉一直弄到晚餐時間才離開,
超開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