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毫無處理流浪動物屍體之相關規定與設施

標準
2009/03/05更新:新店地區可找新店市清潔隊的機動組
02-22117860
 
記錄一(2/7 PM11:00)
晚上十點出去餵浪貓時發現一隻最近才出現在社區附近的虎斑貓死在公園裡,
我猜是車禍,因為他背部的毛都掉下來了,
大概也是被好事做一半的好心人移到公園裡來的,
回家拿手套跟鞋盒去幫他殮屍,
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就像自家貓睡得很熟你要去移動他一樣,
但一邊動一邊掉毛…掉了滿地毛塊,
打電話去問我的獸醫, 他說一般的獸醫院都只幫忙通知寵物安樂園, 燒一隻約一千五,
但我覺得拿屍體去獸醫院會讓人家作生意不方便, 又怕有味道, 所以想自行處理,
上網查資料, 發現好像只有台北市有動物焚化爐, 而且還要是台北市民具有寵物文件才可以燒…不知道大家如果是遇到死掉的浪貓也可以拿去燒嗎??
最好笑的是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的網頁還宣導死貓不要掛樹頭, 要掩埋或火化…卻沒有提供火化服務…
明天一早會先打電話問問各相關單位(我請了半天假處理此事)…如果真的不行我就到山上埋了他!!!

記錄二(2/8 AM 10:00)
我錯怪臺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了,
早上一打電話去, 他們就很主動地說可以直接把貓拿去那邊,
他們會代為處理,
比環保局專業又親切喔,
而且聽起來像是各地都有不同的處理地點, 因為他聽我在土城才要我送去板橋的,
如果下次在台北縣再看到身故的貓咪都可以送過去優…聽說他們會辦集體法會…
臺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
http://www.agriculture.tpc.gov.tw/dungwu/
板橋市22064四川路一段157巷2號
02-29596353

記錄三(2/8 PM12:00)
後續報導又來了,
當我們開了半小時車來到臺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後,
服務台小姐很親切地問道"你就是撿到貓屍體的人嗎??"
然後就叫樓上的一位小姐下來處理,
那位穿著實驗衣的小姐一下來就跟我說"我們沒有在處理動物屍體喔"
服務台小姐在一旁說"可是是環保局要她拿過來的ㄟ"
實驗衣小姐:"這種東西就直接丟到垃圾車就好了啊"

氣死一旁的我!!!

不過服務台小姐到底是中年婦女說話聲音大,
就硬要實驗衣小姐收下處理,
實驗衣小姐在我走時只好叮嚀我:"下次撿到就丟垃圾車就好了"

所以結論是台北縣根本沒有解決動物屍體的相關辦法或設施…..
那幹嘛還要學台北市做垃圾分類啊,
分得那麼麻煩裡面有中大型動物屍體還不是耗損焚化爐壽命,
最好笑的是, 是環保局的人要我拿去動物疾病防治所的喔,
表示連環保局的人都不建議直接丟垃圾車..壓得血肉模糊血水四溢應該也很難處理吧!!
我看我還是來寫信給周錫瑋抱怨一下先…

記錄四(2/8 PM01:00)
親愛的縣長大人,
如果您在您家門口發現了一隻死貓或死狗的屍體, 您該會怎麼處理呢??
一般人也許會直接等待清潔人員清晨掃街時將他移走吧,
但我撿到的這隻貓也許沒那麼幸運, 他死在公園裡一個偏僻的角落,
身體僵硬, 已經有了濃濃的屍臭味, 應該死了兩三天了,

我回到家拿了手套跟鞋盒幫他做了簡單的殮屍,
卻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處理,
因為垃圾分類中並沒有動物屍體這一項選項,
更何況把屍體丟入垃圾車中不但會被壓得血肉模糊更有可能造成清潔人員的困擾,
如果放在公家垃圾筒或社區垃圾場裡也會造成異味擴散甚至傳染疾病,
台北縣也沒有合法的土地讓人掩埋,
所以我直接打電話到台北縣環保局詢問,
環保局好像並不收取動物屍體, 所以把我的電話轉給台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
動物疾病防治所的服務人員一聽我是被環保局轉過來的,
就表明他們可以處理屍體, 請我將屍體直接帶到四川路的防治所,

我鬆了一大口氣, 跟老公請了半天假帶死貓去板橋(我住在土城),
沒想到到了防治所後, 好心的服務台人員幫我通知相關處室,
那個處室的組長卻說他們沒有為人處理動物屍體的服務,
要我直接丟到垃圾車中即可,
由此可知台北縣應無任何處理流浪動物屍體之相關規定與設施,
在流浪動物生前無任何福利或人道管制(結紮之類的)規定,
死後也無法衛生處理,
實在是動物保護法及垃圾分類實施以來一大詬病,

據小縣民所知, 台北市已經有動物專屬之焚化爐供市民使用,
團體火化也只收取200元之手續費, 但僅供台北市民所用,
僅隔一條河的距離, 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進步,
讓我這原本是市民身份的縣民悶悶不樂,
在什麼法規都要跟台北市看齊的今日來說,
也許設制一套相關的流浪動物屍體管理方法將是您的一大德政,
畢竟我幾乎每個星期都可在高速公路附近看到可怕的動物屍塊,
謝謝您撥冗讀信, 也希望看到台北縣有更國際化及美好的未來!!!

小縣民唐可欣敬上

一則回應 »

  1. 記得我家隔壁的討厭鬼鄰居在蓋房子的時候…(他們因為很麻煩..沒有工人願意蓋.而拖了好幾年才完工..)死了一隻小狗…我娘打電話叫環保局的人來處理..雖然沒有像小鬍子媽的費心還帶去動物疾病防治所..但也還是在隔天來處理了…不過去年在我公司附近有隻小貓被車撞死..居然是拖了好幾天才有人去處理..我真的不知道有時候政府的效率是建立在電視機面前..還是只是一味地轉在政府機關的分機裡頭

  2. Yeah!!!!我的陳情有了回應了, 以後可以拿去動檢所處理了ㄟ~~
    回覆內容:     有關來函指出事項,首先感謝您的愛心幫忙;未來如再發現動物屍體,亦可洽本所協助處理,俾便本所做必要之檢驗,以維人畜安全。 承辦單位:臺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17 正本: 副本:查詢網址:http://talk.tpc.gov.tw/search.jsp                                     臺北縣政府 敬上

  3. 哇,你真是不簡單!
    我好佩服妳唷~~
    每次在路旁看見被撞死的狗或貓,雖會心生憐憫,但我會因為害怕而袖手旁觀
    重點是
    體型過大真的會讓我傻眼而不知該如何處理耶!
    目前我只有埋過青蛙和老鼠
    而且我沒有你的專業
    只能把動物屍體埋在空地聊表同情
    我是台中縣鄉民
    也不清楚哪裏有專門處理的地方
    不過真的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4. ㄟ…我們台北是有一家照生會他們會依據通報來為流浪貓狗收屍不過我覺得大家有能力的話就多多幫忙囉不然慈善團體錢少事多真的太辛苦了照生會的部落格(歡迎捐款喔)http://www.wretch.cc/blog/i5057dog

發表留言